close

開刀至今已17天了,就來寫寫開刀心得吧!!

前陣子因為一直飽受頭痛的苦,睡覺時鼻子也都會鼻塞,止痛藥也不知道吃了多少顆,頭痛就是壓不下來

最後我決定去醫院掛耳鼻喉科看看

因為大概10年前我也有開過刀(因為長鼻息肉),當時想說...都開過刀了,應該不會是復發吧.......

104.06.15這天早上我就去醫院看耳鼻喉科

醫師就問我:你怎麼了? 我回答:這陣子狂頭痛,睡覺也會鼻塞...我大概10年前有開過刀

醫師: 好!! 我用鼻內視鏡看看哦~  欸... 鼻內視鏡檢查都沒神麼問題喔,我們照一張x光看看好不好? 我怕是鼻竇有問題

我: 摁!! 好........  接著就到了影像醫學室照x光,照完後又接著回耳鼻喉科看片子.

回到了診間,醫師看了剛剛照的x光片...

接著這時醫師說了: 鼻竇.副鼻竇.多竇.都有長息肉欸,而且息肉還蠻大的,這有一段時間了哦,要根治頭痛狀況和鼻塞.鼻涕倒流狀況,

只有開刀才可以改善...

當時後的我除了驚嚇還是驚嚇(天啊? 不是開過刀了,為神麼還會這樣?)

醫師:要排手術時間嗎? 還是...還要考慮看看?  

我和家人:ㄜ... 我們在考慮看看好了!! 對了,我以前有開過刀了,為神麼息肉還會在長出來?

醫師:這跟體質.環境.和飲食都有關係,所以如果有過敏體質的更要好好的保養才可以.  我:(唉...討厭的過敏,我偏偏又是有過敏體質)

醫師:那我在幫你約下一次的回診時間,你考慮完下次回診時在跟我說....

104.06.22這天又到了回診時間,最後我決定要手術,因為只有手術才可以改善我的狀況  

醫師:那我幫你排手術時間,手術是採用全身麻醉的,手術時間大概1個多小時至2個小時左右,

然後7/1先去影像醫學室照C.T,因為鼻竇要開刀,所以要照一下CT(電腦斷層)   我:好

手術單.jpg  

104.07.14 - 手術當天   從前一天晚上8點我就都沒有吃任何東西(包刮白開水也不能喝)

就這樣,手術那天一早就去醫院辦住院手續和一些術前的身體檢查

13.jpg  

那天手術醫師預計下午3:00幫我開刀,不過等我被叫到準備要開刀的時候,那時已經下午3:35分了(超餓的)

1.jpg  

7.jpg  

被推進手術房的時候,其實那時候還不知道神麼叫做緊張,等到躺上去手術台上,我才開始緊張(全身一直抖...)

麻醉護士:來...這個是氧氣哦,吸幾口就好了. 我:(我不要睡著 我不要睡著... 這時候眼皮超級沉重的,天花板也在轉)

等我再次醒來的時候已經手術完了,這個時候已經是下午5:20分左右,已出來恢復室休息了.

然後有位護士在我旁邊輕聲細語的跟我說:要用嘴巴呼吸哦......

因為鼻子裡面有塞止血紗條和一些藥布,所以這幾天會比較不舒服,要用嘴巴呼吸!!

我:喉嚨好痛 (虛弱的跟護士講話,因為那時麻醉藥還沒退,一整個就很不舒服)

恢復室的護士:喉嚨會痛是正常的,因為手術的時候有插管子,所以喉嚨會痛會咳都很正常,大概2天左右就會比較好了~

大概晚上6:00的時候我就回病房休息了,手術完當下真的感覺很狼狽

3.jpg  

其實手術完的當下真的會覺得很痛苦,因為鼻子完全不能呼吸,就連吃軟質的食物也吞不太下去

大概晚上6:30分的時候,住院醫師有先來查房,看一下我的狀況,順便跟家人講解該注意的事項和什麼時候才可以進食

手術完當天的晚上11:00左右.因為傷口太痛了,所以打了一針止痛針...  止痛針還真有效,晚上就比較舒服能稍微休息一下

104.07.15 - 手術後第二天   終於有稍微比較好了,只是吃藥.喝水.吃布丁或豆花還是很難吞嚥

4.jpg

 

6.jpg  

鼻子外面的紗布也要經常換掉,因為剛手術完,所以都會有血水滲出來...

早上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都有來巡房,他們都說今天原則上沒有排檢查,只要勤冰敷就可以了(冰敷可以減輕疼痛.消腫.還有止血)

所以這天就這樣無限的循環,冰敷.換紗布.冰敷.換紗布......

到了晚上,傷口又開始痛了,真的很折磨人... 最後還是撐不住了,所以又打了一支止痛劑

104.07.16 - 出院    主治醫師8:10分過來巡房,大概說明了等一下要抽止血紗條和出院後該注意的事項 

09:00的時候,專科助理護士帶我到耳鼻喉科治療室,準備要抽出2條止血紗條了...

專科助理護士:等一下抽止血紗條出來時會很痛哦,要稍微忍耐一下,配合我很快就好了

我:摁...   (這個時候身體狂抖)

專科助理護士:我先調整一下止血紗條,過了5秒...  要開始抽摟,忍耐一下哦

我: (靠...好痛....  這根本沒辦法忍....  痛....  痛)

專科助理護士: 不要緊張,好了哦~  還有另一邊,再配合我一下,很快就好了

我:摁.....  (靠... 還有另一邊....   痛....  可以不要嗎?)

專科助理護士:要抽另一邊了哦,忍耐一下哦...  很快就好了

我:摁... (硍...  好痛... 就算只有5秒,還是很難忍)

專科助理護士:好了哦~ 抽完了,我們的止血紗條都抽完了,裡面還有部分的紗條,我們下次回門診時在抽

12.jpg  

當天大概中午11:00才出院,回到家都下午1:00了

然後這幾天還是都鼻塞,只能靠嘴巴呼吸........

104.07.18 - 術後第一次回診    今天回診也是抽鼻部的部分紗條出來...

主治醫師:今天也是抽部分紗條出來而已,更深層傷口的紗條2邊鼻孔裡還有各1條,下次回診的時候在抽出來

我:摁....  終於啊~ 鼻子有比較通了

104.07.20 - 術後第二次回診  

住院醫師:等一下要抽出手術放的最後紗條出來喔,會稍微比較痛,忍耐一下哦...

我:好.........  (身體又開始抖個不停)

住院醫師:好,我要開始抽了哦,會痛就舉手就好,手不可以伸上來哦,忍耐一下哦

我:啊..... 痛.....  痛......

住院醫師:好!!  休息一下...  過了幾秒   要開始抽摟,忍耐一下哦

我:摁....  (好痛苦)

住院醫師:好了哦,下次回診就要清傷口的結痂了,然後回去不可以亂摳鼻子,大力擤鼻涕.激烈運動,搬重物都不可以

我:好 ,  我知道的

104.07.23  - 術後第三次回診

只能說每次回診都好可怕,又痛又可怕

住院醫師:等一下清一下結痂就好了,然後我先塞濕的紗條進去一下,讓傷口濕濕的,這樣清結痂的時候比較不會痛

我:好!! 真的不會痛嗎? 確定?

住院醫師:確定,真的不會痛...

然後真的比較不會痛欸,第1次覺得不會痛 

然後主治醫師也交代要開始洗鼻子......  這樣傷口會癒合比較快,而且部分的結痂也會自己脫落,然後下一次回診清結痂就會比較好清

104.07.30 - 術後第四次回診

主治醫師:最近有沒有比較好? 還會不舒服嗎?

我:有比較好了,傷口也比較不會痛了.... 也比較能聞到味道了

主治醫師:好,那我看一下哦~ 我用鼻竇內試鏡看一下,稍微忍耐一下

主治醫師:傷口恢復的還不錯哦,鼻子還要在洗2個星期,洗到8/14號,然後不用在吃藥了,回診就有問題在回診就好了

主治醫師:傷口復原大概1個月左右就可以恢復正常了,然後術後保養很重要,開完刀就要好好的保養,有問題在回來回診就好了

Ya~ 我終於畢業了   也希望不要在有第3次了拜託

雖然是體質的關係,但... 我希望不要在復發了,因為真的很痛苦

能不開刀是最好的,但是如果真的要開刀也不要拖...  只不過開刀完的過程真的很辛苦又痛苦

然後術後17天了,鼻子也全消腫了,終於恢復我帥氣的模樣了

15.jpg  

然後這次我一定會好好的保養鼻子了,我會乖乖的...  因為真的不想在挨刀子了....

不過...這次挨這一刀也值得了,至少頭不會痛了.也比較能聞到味道,鼻涕倒流的症狀也有比較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