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沒有想到...  我...  竟然還會因為腸沾黏引起腸阻塞而開第三次刀

就先來說說為什麼我會腸沾黏吧~  這就要從去年的七月說起

去年七月因為急性闌尾炎的關係,所以就安排了手術

看是平凡的小手術...  卻開啟了我夢靨的開始

開完闌尾炎手術後,一切都順利...  住院三天我就出院了

但是...  卻在我出院回家後的第二天晚上,我的肚子突然大痛

就這樣,我又進了急診室 。  後來...  診斷出來是腸阻塞

住院治療了好幾天,狀況不見好轉...  最後醫生決定剖腹探查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腸沾黏引起腸阻塞都是要開刀的

也並不是所有的腸沾黏都會引起症狀的... 也有人什麼症狀都沒有  也是有這種人

基本上...  治療都是以內科治療比較多

除非症狀嚴重,出現了

(嘔吐.食物不振.體重減輕. 未排氣和排便. 腹脹腹部嚴重疼痛. 最重要的是腹部曾經開過刀)

以上如果有這些症狀,就需要注意一下...  有些更嚴重的會造成腸壞死。

剛開完刀,我只能說......  真的好痛....  就算按了疼痛控制器(嗎啡) 還是痛啊

痛就算了...   副作用還一堆...  

頭痛. 頭暈. 看出去的世界都在轉. 還不只這樣...  還瘋狂的吐

其他就不再描述了...  

原本以為開完刀一切都美好了...  但是...  我錯了...

一個星期後,我開始慢慢嘗試喝流質的食物. 軟質的食物. 然後再進階到咀嚼的食物

後來隔天的晚上...  肚子又突然大痛...  痛到難以忍受...

所以凌晨12點多又緊急的第二次手術

摁...  結論就是...  

腸子破掉了,東西都流進腹腔裡面,引起了腹膜炎

至於為什麼腸子會破掉?  這裡就不方便說那麼多了...  反正事情都過去了

開進去看,小腸整個黏的一踏糊塗,全部黏成一團,後來這次才放防沾黏片

摁...  就這樣  開完二次腸子的刀後,我就反反覆覆的進出醫院很多次

時不時的腸子就脹起來,症狀輕一點時,就在急診觀察幾個小時就好,

症狀嚴重一點時,就收住院,插鼻胃管引流治療

2017年3月19日 因為肚子又開始痛,而且很痛...  

後來就又去醫院掛急診 (不過這次已經不打算再回原醫院看了,所以就轉院)

在急診一連串的檢查後,照X光和照電腦斷層(有打顯影劑),

看起來就是很明顯的小腸嚴重腫脹,後來就又收住院治療了

經過了三天的治療後,還是過不了這關,

2017/03/22 當天下午又排了一次電腦斷層掃瞄

影像出來後,醫生判讀完就說...  

腸子比剛進來急診時還脹,而且小腸也很明顯的很脹

不過這時...  尷尬的問題來了,因為我腹部已經開過兩次刀了 (闌尾炎不包刮在內)

如果再開下去,真的怕會越開越黏,而且會越開越難開...

經過了醫生的判讀.診斷.和評估. 以及我當時的狀況,

最後...  還是只能在接受挨這一刀的命運

唯有開進去看,才能真正知道裡面到底是有什麼狀況... 

20170327_143524_mh1496977787855.jpg

 

2017-03-23-17-42-39-023.jpg

2017-03-23-17-30-38-893.jpg

2017-03-26-11-46-32-940.jpg

20170325_105511.jpg

只能說這20公分,真的不是蓋的...  

開完刀出來病房,痛到我一直呻吟

也確實真的有找出問題點...   原來我的選擇...  真的是對的

不然如果我沒有做這決定,可能問題永遠都不解吧?  連腸子接怎樣也不會知道吧?

最後醫生決定再把我原先繞道的腸子再接回去原來的地方

當然會接回去,也是有用意的...  不過必須切掉一小段迴腸

開完刀後,我的腸子比一般人短,所以上廁所排便的次數增加,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最重要的是醫生他們是希望我能每天排便3次,這樣對我是最好的

因為我腸子有切掉一小段,所以上廁所會比一般人多,而且也才不會積太多空氣再肚子裡面

只要我自己上廁所的平率慢慢減少的話,我就要特別的注意

因為在短短七個月內,我就開了三次傳統開腹手術

那復原的時間真的要拉得很長很長...  醫生說我還年輕,

所以腸子功能還有很大的機會能夠恢復,只是需要時間就是了

至於要多久呢?  不知道...  

只能讓腸子慢慢適應. 慢慢修復. 慢慢恢復功能 

只是平常飲食上真的要很小心很小心,開水要喝足夠

蔬菜水果要多吃一點. 每天都要適當足夠的運動量

因為我腸子平常真的都不怎麼蠕動,所以我必須靠自己多走動.運動,

腸子才有辦法繼續蠕動,這樣也才比較不會再脹起來

沒錯!! 腸子每開一次刀,沾黏的風險就會越大

但也不是開過刀的人就一定都會沾黏,這全都是體質問題啊

也有人腹部開過很多次刀,但卻完全都不會沾黏 ...   這種人真的有

雖然有放預防沾黏的貼片沒錯,不過呢...  

並不是放了防沾黏貼片就會百分之百的不會沾黏

只是會降低70%的沾黏機率,所以並不是放了就保證沒事...  

只是機率降低而已

雖然...  我三月中開完刀,

四月中我就又因為腸子再次阻塞而住院,治療了兩個星期多才出院

2017-04-20-00-32-26-776.jpg

不過...  大概也是我習慣了時脹時好的狀況吧...  

所以並不會像去年開完刀一樣一直抱怨為什麼是我?

所以在2017年5月3號的晚上出院後,就讓我更懂得自己的飲食方面狀況

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不能吃的食物就真的完全都不要碰 (難消化類的食物)

例如: 糯米類(ex:粽子.湯圓).破布子. 玉米. 粗纖維的食物. 奶製品.豆類(易脹氣).  ...

然後每天三餐都吃6分飽就好,吃飽後就必須走動.

散步至少30分鐘以上 (每餐吃完就開始走)

然後每天晚上還會空出個小時在鎮上健走,好讓腸子蠕動,這樣我的腸子才有辦法和正常人一樣

只是我必須花在更多方面上,來好好保養.照顧自己的腸子

事情都遇到了還能怎麼辦?  當然就是去面對啊...  

反正在這半年來....   我也看得很開了

只能說...   這一切都是命  就認命巴結一點就好

沒有什麼能夠治癒,就只有和平共處摟~

有些不知道的人,都以為這一定有什麼方法能夠治癒的...  

我只能說...  你們想得太簡單了

因為你們不是過來人,所以都只會用講的,我也會講啊...  

但...  事實上講的和實際的就是不一樣啊

醫學上也沒有任何一篇報導說一定會治癒的,那只能看是怎麼保養的而已

保養好的,阻塞的機率就會低一點

不過...   會黏的還是會黏啊

20170526_075058.jpg

這體重從五月出院到現在都六月了,還是都沒什麼增加 (這一個月來我都吃到哪裡去了?)

原本去年八月開刀前,我的體重大概是54.5那邊

結果... 開完刀後,體重就開始慢慢下降,

到現在...  前前後後少了10公斤

就只能慢慢適應摟~  

不過因為我的體重太輕了,所以醫生說我的腹部都沒有什麼質肪,

也因為這樣...  所以我腸子的氣要通過就都會造成會痛

只要腹部有點質肪,這樣腸子就會比較好動,也不會全部都縮在一個轄窄的空間裡面

所以~~~   我的增肥計畫從出院開始,醫生就在擬定計畫了...

20170609_075008.jpg

醫界都覺得會腸沾黏的體質跟有蟹足腫的體質是有很大的關聯

摁...  三月開刀的時候,醫生有幫我把去年八月開刀的蟹足腫修掉

不過...  這次開完刀後,不到一個月就又長大了

好吧~~  習慣就好了....   這.. .  習慣就好了

 

有任何疑問的,都可以點進來這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19995181582550/ 

裡面有相當多的資訊,希望可以幫助到跟我一樣有這個狀況困擾的您

FB請搜尋: 腸沾黏腸阻塞治療甘苦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阻塞 腹部 腸子 開刀
    全站熱搜

    陳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