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了想... 還是來發個文章好了  

來個分享文,讓有這方面困擾的人能夠多了解一些

這說來話長,要從1-2個月前說起

大概2015年10月中旬的某一天

我在洗澡的時候摸到肛門附近長了一顆像青春痘大小的痘子

當然是不會痛,所以我就沒有理會那顆不起眼的痘子

直到2015年12月13日洗澡的時候......

肛門附近的那顆小痘子長大了,腫了一大塊 而且還會痛

然而我還是一副駝鳥心態,想說大概過幾天就會好了

就這樣又撐了5天,2015年12月18日終於受不了了

站著也痛.坐著也痛.躺著也痛.趴著也痛...

不過這時候已經是晚上10點左右了,根本沒有醫生在看診啊,痛到只好去醫院掛急診

到了醫院的急診室,走路慢的跟烏龜一樣,緩慢的走到醫生面前

急診室醫生: 你怎麼了? 哪裡不舒服呢?

我: 醫生... 我...肛門附近長了一顆東西,不過它長大變成腫塊了,而且很痛很痛

急診室醫生: 好,那我看一下,把褲子脫掉然後躺上去後面的床上

我: 好 (os:長這麼大根本沒有讓別人看過我的菊花,這下子我的形象都快毀了)

急診室醫生: 忍耐一下哦,我做個肛門指診檢查一下.....  來...  深呼吸

我: (os: 干...  怎麼那麼痛? 是插鐵棒進去逆,有夠痛的)

急診室醫生: 這樣會痛嗎? 會不會痛?

我: 很痛... 很痛...

急診室醫生: 你這個是肛門周邊膿瘍喔,沒有相通,所以還沒有到廔管的地步

我: 肛門周邊膿瘍? 那是什麼? 為什麼會這樣?

急診室醫生: 這跟免疫力有關係,火氣大.晚睡也都有可能,這原因有很多種...

我: 那...  這要怎麼處理?

急診室醫生: 我先開一些抗生素的藥讓你拿回家吃,順便打一支抗生素的針,

然後3天後再回來門診看一下,如果狀況還是一樣會痛沒有消的話,那就要手術排膿喔

我: 好,我知道了!!

就這樣3天過去了,狀況還是一樣,完全都沒有改善

2015年12月21日 回診檢查肛門狀況

醫生: 有沒有比較好了? 還會不會痛? 有沒有比較消?

我: 沒有比較好,還是很痛,連坐下都有困難,也沒有比較消

醫生: 好!! 那我在看一下,把褲子脫掉,到裡面的床上側躺,稍微忍耐一下,我在做個指診檢查

我: 摁...  (os:我的菊花又要被捅了...)

醫生: 這樣會不會痛? 忍耐一下喔

我: 啊~~~~~~~~~~~~~ 會痛  會痛

醫生: 那這個一定要手術切開排膿了喔

我: 摁... 也只好這樣了,那開刀是怎麼開啊?

醫生: 那開刀就排在12/22日明天早上,開刀就從膿瘍的地方劃開,把膿引流出來,然後這個要住院喔

我: 好...  沒問題,早點處理好也不用在繼續痛那麼久

肛門膿瘍手術同意書.JPG 

手術單.JPG 

很快的... 隔天12/22日馬上就到了

禁食8個小時,連水都不能喝,真的有點餓也有點渴

一早08:00就到醫院辦理住院手續和術前的檢查 (x光.心電圖.抽血...等)

09:15分馬上被帶到手術房準備開刀

醫生說因為肛門是屬於非常敏感的地方,所以要採用半身麻醉

手術房護士: 衣服要全部脫掉喔,包刮內衣褲都要脫,然後換上手術服還要戴手術帽

我: 好~~

換完衣服後馬上被帶進去開刀房,順便接點滴

因為是半身麻醉,所以是從脊椎打麻醉藥,身體要彎的跟蝦子一樣

麻醉醫生: 我會在你的背部消毒很多次喔,會覺得涼涼的,等一下打麻醉藥的時候會稍微覺得刺刺的,忍耐一下喔

我: 摁...  (好緊張)

麻醉醫生: 麻醉藥已經打完了喔!! 有沒有開始覺得腳熱熱的?

我: 有,而且麻麻的

麻醉醫生: 好,那麻醉藥已經開始有作用了,等一下手術的時候醫生做什麼動作你都會有感覺,不過你不會感覺到痛

我: 好!! 我知道的

 

 

對了......  忘了說......  我是平躺著手術, 這時候就有人會問....是開肛門欸,平躺怎麼手術?

 

 

應該要側躺或趴著才可以手術啊.......  

其實我是平躺手術沒有錯,然後醫生有用腳架把我的腳架起來,所以腳架起來的時候就可以看到肛門了啊

主治醫生: 現在要開始手術了喔,大概30分鐘就可以好了

我: 好  (手術室真的好冷,尤其又因為半身麻醉的關係,所以上半身一直抖個不停)

手術室助理護士: 怎麼了? 會不會很冷? 心臟會不舒服嗎? 

(其實護士會問我心臟會不會不舒服,是因為我本身有二尖瓣閉鎖不全,所以很常心悸跟胸悶,不過我平常有在吃藥控制)

我: 心臟不會不舒服,只是我覺得好冷~~

手術室助理護士: 好,那我在幫你多蓋一件被子喔

我: 終於溫暖許多了

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  終於.... 我聽到醫生說要縫肉線了.......  在經過幾分鐘的時間醫生說手術完成了

手術室裡3-4個護士: 我們準備推你到恢復室休息摟

我: 好好好

醫生助理這時候跟我說: 記得哦~ 這陣子千萬不可以便秘哦,要多吃高纖維的食物

我: 蛤? 喔......  了解 (因為我已經沉現呆滯的狀況,所以當時也沒有多想什麼)

就這樣被推到了恢復室裡休息,怎麼感覺好冷,冷到嘴唇不自覺的一直抖

恢復室的護士: 怎麼了? 是不是很冷? 我用烤燈幫你暖和一下好不好

我: 好~~ 因為我真的好冷.............

10:05從開刀房出來到恢復室休息,休息到11:10才被推回病房

回到病房沒多久就有護士進來找我,叮嚀了一些注意事項

護士: 因為半身麻醉的關係,所以至少要躺6個小時才可以起來,要到下午17:00才可以下床

然後要吃東西之前也要先喝水看看,如果喝水完20分鐘後沒有吐的話才可以吃東西

要吃東西也要等到下午17:00過後才可以吃

至於要上廁所呢... 因為不能下床的關係,所以就用尿壺尿

我: 蛤... 好麻煩喔

護士: 不過因為有些人半身麻醉後有尿解不出來的情況,真的解不出來的話,我們會幫你單次導尿

我: 摁.....  好...... 我了解了 (os:在怎麼樣我也一定要想辦法自己解尿)

護士: 然後因為肛門裡面有放止血紗條在裡面,所以麻藥退的時候,你會覺得很想大便是正常的.

不過那不是真的想大便,所以要忍耐一下,等8個小時後止血紗條我們幫你抽出來就會比較好了

我: (os: 奇怪了...我不是肛門旁邊劃一刀把膿引流出來而已嗎? 為什麼肛門要放止血紗條?  啊...算了,別想那麼多)

下午13:30左右,感覺膀胱好脹,脹的好難受,不過因為麻醉藥根本還沒退,所以想要解尿根本完全解不出來

這時候護士剛好來病房看我........  哇! 救星來了

我: 護士... 我感覺我的膀胱好像快炸掉了,好脹好難受

護士: 好~ 我幫你壓一下膀胱看看....  真的脹脹的欸,幫你通一下單次導尿好不好?

我: 好吧...  因為我的膀胱真的快受不了了

護士: 那你等我一下,我去拿一下東西

經過了5-7分鐘左右,終於導完尿了,護士驚訝了一下.... 哇~ 你的尿液有570 cc欸,難怪你會覺得不舒服

呵呵呵!! 就說吧,因為開刀的時候我點滴滴了快2包啊,當然會有很多尿,

不過因為麻藥還沒退的關係,所以導尿的時候完全不會痛...... 幸好  

(挨這一刀有我人生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菊花開刀,第一次被導尿)

 

 

從中午11:00要躺到下午17:00才可以起來,真的好無聊好無聊喔

 

 

肛門膿瘍開刀.JPG 

不過這段時間卻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因為痛苦才剛要開始........

下午15:15左右,麻醉藥漸漸退了,感覺肛門開始痛了

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也代表著麻藥慢慢的退了

干..........  可怕的事終於來了

肛門痛到一個不行,輕輕動一下就好痛,肛門又一直不自覺的收縮

每收縮一次就痛到心坎裡,這是我人生中遭遇過最痛的一次

重點是還不能下床,要躺到下午17:00才可以下來走動

不過卻一直覺得很想要上大號,趕快請我家人按護士鈴

護士: 怎麼了? 不舒服嗎? 很痛的話可以打止痛針喔

我: 很痛... 傷口真的很痛 ......  而且我想要大號

護士: 很痛的話那我幫你打止痛針 , 然後你想要大號那只是一種感覺.

因為肛門裡面有塞止血紗條,所以你會感覺有異物會感覺想上大號是正常的,

10個裡面有9個都說想上大號,結果止血紗條抽出來了也沒有上大號啊,所以你忍耐一下

我: 好吧!! (os:為什麼可以這麼痛啊?)

好不容易撐到快下午17:00了,終於可以起來上廁所了...

護士: 等一下你先去坐浴15分鐘,坐浴完我在幫你把肛門裡的止血紗條抽出來

就這樣我用緩慢的步伐走到廁所裡去坐浴,現在連走路都有困難,傷口真的超級無敵痛

15分鐘過後,準備請護士來幫我把肛門裡的止血紗條抽出來

護士: 你要稍微忍耐一下哦~ 抽出來時會比較痛,忍耐一下下就好了

我: 啊~~ 痛.... 好痛.... 好痛.....  好了沒?? (每一秒都很煎熬)

護士: 在忍耐一下下,我知道會很痛,不過止血紗條塞的太緊了,在稍微忍耐一下

我: 痛....... 痛........ 痛.......

護士: 好了!! 抽完了...  順便教你家人怎麼幫你換藥,之後就要自己換藥,1天換4次

坐浴也是1天4次,只要還有上大號就要多坐浴1次,坐浴完就要擦藥貼紗布,

剛手術完都會有血水和組織液流出來,這都是正常的,大概2個星期左右就會比較好了

接著我又想辦法去廁所逼自己解尿,結果還是解不出來,怎麼解就是解不出來

不過麻藥已經完全退了,我卻還是解不出來啊 (os:怎麼辦? 膀胱又要炸了)

這時候只好在按護士鈴請護士過來...

護士: 怎麼了? 有哪裡不舒服嗎?

我: 麻藥退了,我想尿尿,不過怎麼解還是解不出來

護士: 好~ 我壓一下你的膀胱喔...  很脹欸,要在做一次單次導尿喔

我: 蛤.....還要導喔? 好吧........

護士: 那你等我一下,我去拿一下東西

過了幾分鐘... 護士過來了

護士: 忍耐一下喔,我先幫你消毒一下,

消毒完準備插尿管的時候....  我掙扎了一下 (os: 啊~  好痛... 尤其是要插進尿道的那一瞬間真的好痛)

護士: 好~ 稍微忍耐一下喔,不要動,快好了.....  終於導了快300 cc 的尿液出來

膀胱頓時輕鬆了不少

到了晚上22:15左右,我終於術後自己解尿出來了,真開心 

護士:我也替你緊張了一下,如果在不自己解尿的話,就要幫你裝導尿管了

哈哈哈!! 幸好啊~ 最後自己解尿了,我也被桶了2次了,不想在來了啦

就這樣2015年12月22日開刀的第一天,我就這樣痛苦的過了一天.... 晚上也幾乎沒睡,傷口超痛

 

2015年12月23日早上08:35左右,醫生過來巡房,家人順便問一下醫生我開刀是怎麼開

家人: 醫生...那個門診的時候,你不是說是從肛門旁邊劃一刀引流排膿就好了? 怎麼沒看到傷口啊?

醫生: 原本是這樣沒有錯, 不過開刀當天,我們做檢查的時候發現你孩子肛門裡面有內痔,

所以我們一併都做處理,所以就直接從肛門裡面開刀,肛門膿瘍也從裡面劃開排膿,內痔直接做全切除手術,所以傷口都在肛門裡,會比較痛...

我: 難怪我痛到腦神經都快死光光了,連側躺著睡覺也很痛 

我: (os:醫生對我還真好,買一還送一欸...就這樣從菊花開刀,也太痛了吧 )

醫生: 前幾天都會比較痛是正常的,傷口會流血水和組織液也都是正常的,會隨時間慢慢變少的

醫生: 你先側躺一下,我看一下傷口,忍耐一下

我: 摁........................

醫生: 傷口看起來都還ok,只要沒有紅和腫就好了,

記得不能便秘也不能拉肚子,便秘會導致傷口嚴重疼痛和流血,拉肚子會導致傷口感染

就這樣.......一直靠著自己的意志力和疼痛對決

終於術後的第一次排便感來了...  去廁所準備上大號的時候,

頓時讓我覺得生不如死,上個大號我痛到直飆淚.....  真的痛到生不如死

就這樣第二天又在醫院痛苦的過了一天,晚上又打了2次止痛針

膿瘍開刀住院.JPG  

每天在醫院看的場景都是一樣的

在醫院都一直無限循環,上廁所.吃藥.坐浴.換藥.吃藥.坐浴.換藥 .還有跟疼痛對決

然後每天早上醫生來巡房的時候都會檢查傷口,只能說....輕輕碰到就很痛

當然!! 肛門是最脆弱又敏感的地方,所以在這敏感又脆弱的地方開刀,疼痛指數相對的會痛上幾百倍

每天上大號又都會經過那脆弱的菊花,真的只能用生不如死來形容,上完廁所馬桶都是血,就連菊花也是

因為平常無法坐,所以只能靠游泳圈來拯救我,這時候游泳圈是我的最佳好夥伴

游泳圈.JPG 

在醫院住院的前3天,我都痛到靠打止痛針止痛

光3天我就打了6針左右,後來因為止痛針是嗎啡的成分,所以盡可能不打就不要打

所以後來2天,我就只吃醫生開的消炎止痛藥來止痛

對了......  因為肛門開刀,所以醫生還會多開一個軟便劑給你吃,為了就是讓你上出來的大號是軟的,這樣排出來比較不會那麼痛苦 (雖然還是很痛啦)

就這樣我從2015年12月22日住院到2015年12月26日,共住5天

膿瘍開刀.JPG 

傷口要好大概也要1個月左右

現在開完刀至今已經11天了,傷口還是一樣很痛

而且上大號也是一樣都會流血,平常也都會流血水和組織液

以前都不覺得上大號很辛苦,現在菊花開刀後,每次上廁所都只能用生不如死來形容,

而且都會有上廁所恐懼症

2015年12月29日術後出院第一次回診,醫生檢查傷口後說我傷口有點腫脹

我跟醫生說因為前一天我有拉肚子的情形,而且還拉了2次 (我本身腸胃就不好)

醫生: 那我開一些減少腸胃蠕動的藥給你吃,1天上1次大號就好了,上2-3次有點多,而且拉肚子會影響傷口

醫生: 這大概還要回診個3-4次哦,每個星期都要回診,原本第1個星期坐浴1天4次,第2個星期坐浴就改1天3次就好,1次10分鐘

我: 這大概還要痛多久啊? 好痛苦

醫生: (靦腆的笑) 大概拆完線就會比較好一點

我: 要拆線? 不是縫肉線嗎? 還要拆線喔?

醫生: 如果肉線有自己脫落就好,不過如果沒有脫落,下星期回診我會幫你拆,應該拆完就會比較沒那麼痛了,止痛藥我在幫你換一下,換強一點的,這樣比較不會痛到受不了...

 

呵呵呵!! 醫生換完藥,真的有比較好欸,因為吃完後都會很想睡覺,睡覺就比較不會那麼痛

所以這幾天我都昏昏沉沉的,幾乎都在睡覺,我家人也覺得我還是睡覺比較好,至少不會一直痛

雖然現在離康復還有很長一段距離,不過真的希望可以快快好起來啊

一個月後我要好好的運動了啦~~  最近身體狀況真的有點糟

開完刀的心情就是如此的煎熬啊...  其實鋼琴裡的主角就是我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刀 菊花
    全站熱搜

    陳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